計劃簡介

電子遊戲是相當受歡迎的消閒活動。而本港許多孩子都有打機習慣,並且喜愛打機,但他們又是否懂得適可而止呢?本機構(香港大學社會及健康心理學實驗室)於2014年,向大約1500位小四至小六學生進行調查,當中,近97%表示自己至少有1項打機成癮的徵狀,近7成(68%)有3項或以上徵狀,超過4成(41%)有5項或以上徵狀,情況值得大家關注。

沉迷打機會對孩子的身心帶來極大損耗。為了減低本港孩子患上打機成癮的風險,我們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撥款,於2015開始推行「愛.關機」小學生打機成癮預防計劃,到多間學校為家長及學生提供訓練,讓參與者認識打機成癮的前因、所帶來的問題及預防成癮的技巧。很多參加者表示,訓練課程不但使他們對打機成癮這課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更加強了他們與家人間的溝通與親密感。

除了舉辦訓練課程,我們還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向社區推廣「愛‧關機」的訊息,包括:

1)向學校派發指南,內含訓練課程的教案及教材

2)向家長派發單張,內有預防孩子沉迷打機的貼士

3)舉辦新聞發布會,向大眾分享本計劃的成果


計劃目標
讓本港更多家庭能以「愛」維繫,而孩子亦能在爸媽的關懷及指導下,減少對電子遊戲的依賴,從而能更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