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的科學

當我們睡著的時候,身體雖然處於靜止的狀態,但是我們的大腦仍然保持一定的活躍程度。一直以來,很多人誤解睡眠是一個被動靜止的過程,甚至是浪費時間和懶惰的表現,但是經過科學家長期的研究,證明了很多重要的過程都在睡眠時發生,而且睡眠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著重大的影響。 

free web page builder download
Mobirise

睡眠階段

透過監察睡眠時的腦電波,睡眠能夠分為不同的階段:非快速眼動睡眠(NREM, non-rapid eye movement)和快速眼動睡眠(REM, rapid eye movement)。整晚的睡眠由這兩個階段循環交替組成。非快速動眼睡眠由淺至深可分為第一期、第二期 和 第三期(深層睡眠)睡眠。在深層睡眠的時候,心率、血壓、體溫、呼吸頻率會逐漸下降,很多人人體有益的生理都在這個階段發生過程,例如生長激素的分泌,精力的恢復,身體的復原和修復等。

快速動眼睡眠,顧名思義伴有快速的眼球活動,大部份的肌肉處於鬆弛的狀態,而心率、血壓和體溫則會升高,呼吸頻率亦會變得不規則,夢也常在這個階段發生。至今科學家還未能完全解釋快速眼睡眠的作用。睡眠是一個既神秘又重要的過程。

整晚的睡眠週期圖

當我們入睡後


當我們入睡後,我們的睡眠會首先由進入NREM階段,大約在入睡後的60至90分鐘,會出現第一個REM睡眠,之後再重覆NREM睡眠。整個晚上,我們的睡眠大約有4至6個這樣的循環,期間深層睡眠會減短, 而REM睡眠則會越來越長。 我們大約一半的睡眠都在第二階段,當中深層睡眠佔了整晚的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