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學支援 > 小學校本分層支援

小學校本分層支援課程的目標是透過建立校本分層支援教學模式,令學校更有系統地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基本語文能力及全面支援有讀寫障礙的學童。校本支援人員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有關部門,及參與試驗計劃的三間小學,進行共同備課、觀課等,從而發展第一層「全班式優化教學」、第二層「小組中文支援教學」、第三層「個別化支援教學」作「學與教」及「課程與評估」的支援。本計劃因應上述的校本支援模式,結合本地研究結果,已發展了一套名為「悅讀‧悅寫意(一) ─ 初小中文讀寫課程」的教學光碟及另一名為「悅讀‧悅寫意(二) ─ 初小中文讀寫課程」的教材套。課程的學習重點範疇包括:口語能力、語素意識、字形結構、書寫、認字方法、簡單語法知識、閱讀理解策略、閱讀流暢度及簡單寫作。

悅讀.悅寫意(一) - 初小中文讀寫課程

此套軟件以分層支援教學模式中的「第一層」(即全班式中文優化教學)為基礎而發展。課程內容包括九個學習範疇:口語能力、語素意識、字形結構、書寫、認字方法、閱讀理解策略、閱讀流暢度、簡單語法知識及簡單寫作。期望藉著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快樂學習,從而更有效地提升中文讀寫能力。

悅讀.悅寫意(二) - 教材套

此課程工具以分層支援教學模式中的「第二層」(即支援教學)為基礎而發展。課程內容包括八個學習範疇:口語能力、語素意識、字形結構、認字方法、簡單語法知識、閱讀理解策略、閱讀流暢度及簡單寫作。

悅讀.悅寫意(三) - 初小中文讀寫課程(綜合修訂版)

綜合了過往的研究結果和支援教學的經驗,更新並涵蓋所有一至三年級的初小中文讀寫課程(一年級第一層、二年級第一層和第二層,以及三年級第二層和第三層)。

 

課程成效研究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小學校本支援課程小組,為校本分層輔導支援教學設計評估工具,作有系統及客觀的數據分析,檢視課程的施教成效提供參考實證。

研究小組由零六零七學年開始,分別在每年的年初、年中及年末,為參與計劃的學校進行全面性的全班及個別評估測試。評估內容包括語文能力和語言及認知能力兩大方面,而每次測試的內容會因應校本支援課程中的學習範疇、學習重點、學生所屬的支援層次及學生的個別差異而擬定。

經系統化的數據分析後,資料除了用作檢視課程成效和參考之外,亦為參與學校提供客觀而較全面的甄選學生出入支援層次的依據,及按照學生的表現設定適切的教學重點指引,以提高教學成效。此外,研究小組亦會定期將研究資料整合,用作發表工作報告,與教育界同工分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