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討會及發佈會

按下放大圖片

《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發佈會

「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一直致力為讀寫障礙學童研究和設計各類評估及支援服務,當中《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便是其中一個重點發展項目。《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是一個專為學前老師設計的識別工具,旨在幫助老師識別有潛在閱讀困難的學前兒童,從而協助教育工作者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支援。

日期:2011年5月27日

簡報下載:

認識有潛在閱讀困難的學前兒童
《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介紹
《學前兒童發展及行為處理 - 幼師參考資料套》介紹
《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介紹

 

 

按下放大圖片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研討會暨《運作指南》及《支援人員手冊》發佈會

「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其中一個重點項目為「小學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為配合這個教學模式而發展了《悅讀‧悅寫意(三)》初小中文讀寫課程(綜合修訂版);另外,為協助學校推行此教學模式及課程,本計劃將出版《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運作指南》及《支援人員手冊》,全面及系統地解說當中的運作,並藉是次發佈會向各界人士介紹有關指南及手冊的內容。

日期:2011年3月25日

簡報下載:

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的理念及成效
學校經驗分享
運作指南介紹
支援人員經驗分享
支援人員手冊介紹
未來發展計劃

 

 

按下放大圖片

小學分層支援教學及評估發佈會

「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快將踏入第五年的工作進程,其中重點項目「小學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的發展已日趨成熟。整全的初小中文讀寫課程─《悅讀‧悅寫意三)-初小中文讀寫課程(綜合修訂版)》經已出版。

日期:2010年6月29日

簡報下載:

簡介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的理念
全班優化教學經驗分享
小組支援教學及個別化支援教學經驗分享
「悅讀.悅寫意(三)」初小中文讀寫課程(綜合修訂版)介紹
推行分層支援模式的經驗分享
「香港初小學生中文讀寫能力評估」簡介
觀看發佈會內容:

 

 

 

按下放大圖片

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 暨中一中文讀寫教材套發佈會

為支援及識別有讀寫困難的初中學生,特出版「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及「中一中文讀寫教材套」。當日發佈會包除簡介有關行為量表及教材套外,更邀得參與試教的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日期:2009年7月10日

簡報下載:

讀寫困難的簡介與識別
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制定過程及統計數據
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內容、使用須知及派發程序
 
按下放大圖片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研討會 ─ 全班式中文優化課程及支援教學

小學校本讀寫支援模式是其中一個重點發展項目。透過建立校本支援分層輔導教學模式,令學校更有系統地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基本語文能力及全面支援有讀寫障礙的學童。此支援模式希望日後能在全港小學推行。

日期: 2009年4月30日

簡報下載: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的理念與特色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全班式中文優化教學」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支援教學」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教學實踐成效研究
學校分享: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支援模式之學校行政安排及工作人員的角色
學校分享:語素教學
學校分享:識字教學
學校分享:句子篇章閱讀理解教學
「全班式中文優化教學」及「支援教學」與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的配合
如何推動「全班式中文優化課程」及「支援教學」與校本課程的結合

 

 

小學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研討會 - 如何優化中文課堂教學?

 

小學校本支援分層輔導教學模式的理論源自美國的「 Tiered Intervention Model 」,目標是協助學校建立優質及系統化的支援架構,以提升學生的讀寫能力。透過香港大學心理學系,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的校本支援人員,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有關部門,及參與試驗計劃的三間小學,進行共同備課、觀課等,從而發展第一層「全班式優化教學」,作「學與教」及「課程與評估」的支援。

「悅讀‧悅寫意 ─ 初小中文讀寫課程」是因應上述的校本支援模式,結合系統化實證 (Evidence-based) 研究結果,而發展的優化中文課堂教學課程,教學對象以小一學童為主。

日期: 2007年12月07日
講者: 教育工作者

簡報下載:

分層支援教學模式之理念架構
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第一年推行情況:全班式中文優化教學
學校分享:語素意識教學
學校分享:閱讀流暢度教學
學校分享:語法教學
分層支援教學模式-第一年教學實踐成效研究
第一層全班式中文優化教課程特色
教學光碟簡介及派發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