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睡眠科學

◅ 睡眠與自閉症

睡眠階段

人的睡眠是由非快速動眼睡眠(NREM sleep, Non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和快速動眼睡眠(REM sleep,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兩個階段循環交替組成。

非快速動眼睡眠(NREM)由淺至深可分為第一期、第二期和第三期睡眠(深層睡眠)。在深層睡眠的時候,心率 、血壓、體溫及呼吸頻率會逐漸下降。

快速動眼睡眠(REM) 伴有快速的眼球活動,大部份的肌肉處於鬆弛的狀態,而心率、血壓和體溫會升高,呼吸頻率亦會變得不規則。夢也常在這個階段發生。

當我們入睡後,我們的睡眠會首先進入NREM階段。大約在入睡後的60-90分鐘,會出現第一個REM睡眠,之後再重複NREM睡眠。整個晚上,我們的睡眠大約有四至六個周期,期間深層睡眠會越來越短,而REM睡眠則會越來越長。

 

我的孩子睡幾多才足夠?

睡眠不足會影響孩童日間表現,增加情緒與行為等問題。因此,確保孩子得到足夠的睡眠對其健康發展非常重要。

睡眠的需求與年齡相關,家長需瞭解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對睡眠的需求確保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時間。

此外, 家長亦需留意睡眠需求存在個體的差異。

有些家長為了確保孩子得到建議的睡眠的時間, 很早就安排孩子上床睡覺, 而孩子躺在床上幾個小時都無法入睡, 過早的上床反而讓孩子更加難以入睡。

對於不同年齡的建議睡眠時間, 我們建議家長可用做參考, 但亦須留意自己孩子對睡眠的實際需求, 而非刻意堅持某一特定的睡眠時間。家長不妨通過觀察孩子日間的表現以確定孩子的睡眠需求是否得到滿足: 孩子早上起床有困難嗎? 孩子日間是否精神奕奕還是會常常打瞌睡(如看電視或者乘車的時候)? 留意這些情況可幫助家長瞭解孩子是否在晚間得到足夠的睡眠。

 

午睡

我的孩子還需要午睡嗎? 孩子到4 - 4.5歲時,便不再需要午睡。如孩子需午睡,可把睡眠時間安排於下午12-1點,午睡時間應盡量不晚於下午4時。合理睡眠⾧度為約5⾄15分鐘,或不多於30分鐘上限。過長的午睡會影響夜間的睡眠,因此,家長應協助孩子將午睡融入晚間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