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自閉症與正確的睡眠方式和習慣

◅ 睡眠小貼士

不當的睡眠方式和習慣會加劇孩子的睡眠問題,使孩子睡不好覺。因此,保持良好的睡眠方式和習慣十分重要 。一些睡眠習慣,例如在傍晚小睡或者要求家長陪著一起睡,可能會造成甚至加劇自閉症孩子的睡眠問題。

1. 規律一致的作息時間有助自閉症孩子維持良好睡眠

家長小提示:
「視覺提示」(例如,圖片,簡單字詞, 如圖示)是一種協助兒童理解語言或身邊事物的一種工具。「視覺提示」可以用來提示孩子睡前的常規活動,幫助他們更好地維持規律的睡眠時間。透過視覺提示,家長可以有效地提醒孩子作息的安排(如上床前的常規,上床時間,起床時間等),令一些讓孩子本來覺得抽象的概念變得較具體、易明。

每天晚上規律、固定的睡前活動亦會讓自閉症的孩子覺得安心。


睡前的常規活動和「視覺提示」的例子:

睡前的常規活動應盡量簡短、輕鬆、有規律和固定。

2. 確保舒適的睡眠環境

部份自閉症孩子對感官刺激格外敏感。因此,嘈雜的干擾、光、太多人或太熱/太冷的溫度可能會妨礙孩子入睡。為了提供一個舒服的環境給孩子睡覺,夜晚時房間內應盡量保持安靜及溫度適中。

光是影響褪黑激素釋放的一個重要因素。當黑夜來臨的時候,人的大腦中促進睡眠的褪黑素會增加,使人覺得想睡有睏意 。晚間過度光照會抑制褪黑激素的釋放,影響睡眠。因此,我們建議孩子的房間白天應保持通透光亮,而夜晚則應保持房間黑暗。 如孩子不習慣過分黑暗的環境,可嘗試開著暗淡的小夜燈。

 

3. 舒適的床單被舖和睡衣

另外,因為有些自閉症孩子對身體上的刺激比較敏感,他們可能會容易對某些材質感到不舒服。這些物品包括(但不限於)睡衣、被單、毯子和尿布。因此,選擇這些物品時應考慮材質是否適合孩子,以減少對孩子睡覺時的刺激。

 

4. 藥物的使用和自閉症孩子的睡眠問題也有關係

某些藥物,例如興奮劑和抗精神疾病的藥物,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自然生理時鐘和產生刺激,從而干擾睡眠。因此,如果這些藥物持續影響孩子睡眠,家長應及早諮詢醫生,評估和了解藥物的成效與對睡眠的影響。

 

5. 父母的睡眠規律

此外,有研究指出父母的睡眠規律(尤其母親)也是會影響孩子睡眠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要改變孩子的睡眠,建議父母以身作則,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

Reference:

  1. Yu, X. T., Lam, H. S., Au, C. T., Chan, S. H. Y., Chan, D. F. Y., & Li, A. M. (2015). Extended Parent-based Behavioural Education Improves Sleep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HK J Paediatr (New Series), 20(4), 2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