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的控制

create free website

個人內在因素

A. 生理時鐘:

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一個生理時鐘,位於大腦深處的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 簡稱 SCN) 大約24小時為一週期。這個時鐘決定了你甚麼時候清醒,甚麼時候睡覺(醒覺週期)。

Mobirise

B. 腦分泌物:

我們的生理時鐘會透過多種腦分泌物質來調節清醒和睡眠的規律,包括褪黑激素(Melatonin)、血清素(Serotonin)和多巴胺(Dopamine)等等。其中最為人所熟悉的是褪黑激素,這是一種人體自然分泌的激素。當夜晚來到的時候,褪黑激素的分泌會增多,令到你感到有睡意。

Mobirise

C. 睡眠驅動力: 

我們醒著的時候,一種名為『腺苷』(adenosine)的生物物質會不斷累積,增加大腦對睡眠的需求,清醒時間越長,睡眠的驅動力就愈強,讓人想睡覺,一旦我們睡著的時候,睡眠驅動力表會減低。所以,日間小睡會降低我們的睡眠驅動力,導致夜晚難以入睡。

外在因素

很多外在因素都會影響清醒和睡眠的規律,例如光線、飲食時間和活動。其中光線是我們生理時鐘分辨日間和晝夜的重要線索。人體內的褪黑激素分泌會因應光線的亮度而改變,尤其是藍光。當眼睛接受大量光線的時候,會減少了褪黑激素的分泌;相反的,當夜幕降臨的時候,褪黑激素的分秘會增加,導致我們感到昏昏睡。除了自然光線之外,人造光源(電燈,電腦螢幕或電視螢幕)所發出的光線也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在晚上,當這些光線透過眼睛到達大腦時便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使我們的生理時鐘誤以為是日間的時間,讓我們難以入睡。

                                                                                                                                              
Mobirise

藍光:光的顏色由不同強度和波長混合組成的。近年的醫學研究指出波長較短的光—藍光,對人體裡的生理時鐘的所產生的作用最大。藍光逐漸成為了提升日間精神狀態和治療睡眠障礙的重要工具。一項英國的研究發現於辦公室裡安裝加強了藍光的燈光能夠提升員工的警覺性、工作表現甚至是夜間的睡眠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