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free website

睡眠的常見誤解

別以為1小時的影響很少。縱使是短短的1小時都會造成你第二天日間疲累,工作效率降低的情況。而且,長期睡眠不足會令你背上睡眠債(sleep debt),引致很多健康問題。

通宵熬夜會影響你的生理時鐘。生理時鐘需要一個規律的時間表,如果不斷轉換睡眠時間,會擾亂你的生理時鐘,使它無法適當地調節你的睡眠規律。

你不難發現老人家的睡覺時間比較短,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所需的睡眠時間比青少年少。當年紀越大,睡眠質素就會較差,而且也很難維持長時間的睡眠,所以,相對於年輕人,他們通常都是睡得比較差。

良好的睡眠除了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之外,更加注重的是睡眠質素。如果睡得很長,但卻達不到熟睡的階段,這對身體的復原並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睡得太長也會影響身體健康,曾有研究指出睡眠時間多於9小時的人,死亡率較高。雖然研究結果沒有直接指出睡眠時間與死亡率之間的因果關係,但是,這也證明了睡得太多對身體並沒有益處。不過,大多數香港人都是睡眠不足多過睡的太多。

適當的午睡(15-20分鐘)能夠幫助我們於日間重新提起精神,但這並不代表晚上的睡眠時間就可以減少。夜間的睡眠過程是身體休息和復原的最關鍵時刻,並不能靠午睡替補。再者,如果日間睡得太多更會影響夜間的睡眠質素。

酒精確實能夠幫助入睡,但是卻會影響睡眠質素。酒精有利尿的作用,睡前飲得太多會造成太早醒或難以維持睡眠的情況,且難以進入深層睡眠。而且,當早上醒來後,通常都會有種頭昏腦脹的感覺,影響日間的精神狀態和工作。

睡眠的時候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放鬆,使到呼吸道收窄,導致呼吸時容易產生震動,因而形成鼻鼾聲。而睡眠窒息指的是睡眠的時候上呼吸道完全被阻塞而導致窒息. 所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通常都會有嚴重的鼻鼾,但是這並不代表打鼻鼾就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了。